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基层动态     图说检察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支持起诉护民生,检察为民有温情
时间:2024-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司法为民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举措,旨在实现诉权的实质平等。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支持起诉工作作为民事检察的着力点与切入点,有效保护弱势群体利益。近日,一起残疾人支持起诉案件当事人的亲属来到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将一面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对其秉公执法、心系群众表示感谢。




呼某是一名听力及语言一级残疾人,未婚且无子女。他在原生家庭中承包经营了3200亩草场并分得了马匹。其长兄格某作为财产代管人对其负照看责任,格某去世后,其妻子阿某占有呼某的草场和马匹但未对呼某履行照看责任。2023年4月,呼某因交通事故,脊髓损伤,导致不可逆转的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要求阿某返还草场和马匹。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为其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并同罕乌拉嘎查委员会、东乌珠穆沁旗草场确权办公室积极沟通协调,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阿某归还马匹与3200亩草场给呼某,确认了呼某的弟弟额某某为其财产代管人,并代为支付呼某每月6000元的养老院费用及医疗生活费用。

民事纠纷无小事,支持起诉有温度。一面色彩鲜艳的锦旗,既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也是检察机关司法温度的体现。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以"支持起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方联动办案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稳妥化解。下一步,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优势,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2022年度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部门决算公开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整治公告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告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任听证员的公告
互动平台   更多
开展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教育宣传月活动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公告
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走访自治区人大代表
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